造型日式饅頭講師證照課程(MANJYU ART™)

  課程報名

(台北場) 5/30(四) ~5/31(五) 請點此報名

※若是時間上無法配合,協會也可視情況協調本部講師追加開課日程;請點下方+協會LINE好友。

點此+LINE留言想參加的課程與地點時間



  造型日式饅頭講師證照課程介紹 (13個作品・40種以上技巧)

  • 課程時間:6堂課 (共12小時)
  • 報名費:34,451元 (包含以下)
課程費 21,600元 
道具組 6,851 含材料・道具・課本費用
證照費 6,000元 附證書・自行授課用講義3份

(線上課程學員自備食材,但道具組中包含取得不易之日本食材費用,因此費用調升為:7,801元)

  • 年會費:900 元 (第1年依入會月份按月攤付,現在已經是JSA會員者則不須額外繳費)

※JSA會員享有協會所提供的一切輔導與協助,詳情請點此

「造型日式饅頭™講師證照課程」於2021年10月在日本正式推出。

JSA目前已開設日本首創的日本和菓子藝術・造型水菓子・干菓子等課程,至今在國內外仍持續獲得非常高的人氣。而這次將在日本首次推出全新專門學習「日式饅頭」的課程。

『日式饅頭』於鎌倉時代由中國傳入日本,並發展成獨自的文化。此課程不僅可徹底學習蒸饅頭・烤饅頭的傳統技術,同時也加入了日本和菓子藝術的技術與JSA的獨創技術,因此可製作出獨一無二的造型日式饅頭。

本課程為使能在6堂課之內掌握作為講師所必備的技術,特別只將和菓子之中的『日式饅頭』分化出來,是一門最短在2天(12小時)之內即可學習桃山・利休・輕羹・薯蕷・牛奶饅頭等5種日式饅頭的教育課程。

課程內容充實,12小時之中可學會13種作品以及40種以上的技術。此外,此課程在重視傳統文化的同時,也可學習具有JSA風格的高藝術性造型設計技巧。

雖然簡單或外觀也很重要,但基於「身為日本人,想珍惜守護具有長久歷史之日本和菓子的傳統技術與背景、細膩。」的想法,因此這次的課程繼日本和菓子藝術、造型水菓子、干菓子&半生菓子之後,也同樣加入和菓子職人為課程的監修者。

監修者為大正14年於日本芦屋創業的和菓子老店舖『御菓子司 杵屋豊光』的内藤貴之先生。由於對於JSA協會的理念、方針感同身受,基於希望能和JSA攜手將和菓子的傳統・優美・卓越傳遞至未來及海外的信念,因此協助共同設計此課程。

來自共同設計者和菓子職人內藤貴之先生的訊息:
這次的課程,把從和菓子的正式回禮至平民的點心等各式各樣非常受到歡迎的日式饅頭的世界,變化成具有日本JSA協會獨特風格的『造型日式饅頭™』。
外皮及內餡的基礎部分是以傳統的材料及技法為架構,造型則是為和菓子世界中極為少見的設計。
在技術層面,含括從基礎到高難度的技法,是一門富於變化的課程,不僅看起來漂亮,吃起來也很美味!
若在這次的課程中能讓大家在學習上收穫良多將是我的榮幸,而我也確信能讓大家感到滿意。

誠心期盼大家能將和菓子嶄新的一頁傳達給更多人知道。

御菓子司 杵屋豊光
内藤貴之


  課程詳細內容

Lesson1『桃山』(2小時)

 

學習宛如日本和菓子藝術般,既細緻又華麗的桃山饅頭的製作方法。

學習桃山饅頭外皮的製作・外皮的染色・包餡・和菓子工具的使用方法・造型(紫陽花、向日葵、撫子花)、烘烤方法。


Lesson2『牛奶饅頭』(2小時)

透過製作口感濕潤、牛奶風味濃郁,西式風格的牛奶饅頭,學習立體感的設計與烙印方法。使用身邊隨手可得的工具,便可製作出各式各樣造型的烙印圖案。

學習牛奶饅頭外皮的製作・外皮的染色・饅頭外皮的暈染花紋・包餡・立體感的造型(愛心及貓咪2種)・烘烤・烙印的製作方法。


Lesson3『利休饅頭』(2小時)

學習據說受日本茶聖千利休喜愛的利休饅頭的製作方法。善用黑糖的色調的同時,製作出具JSA特色的可愛設計。在課堂中也會說明製作成花林糖饅頭的變化方法。

學習利休饅頭(黑糖)外皮的製作・外皮的染色・包餡・花紋的添加方法・彩繪・造型(松鼠、樹墩、橡實)・饅頭的蒸法・製作成花林糖饅頭的變化方法。


Lesson4『輕羹饅頭捲』(2小時)

學習鬆軟的輕羹麵糊的製作方法,以及輕羹饅頭捲的捲法。添加上山茶花及雲朵等日式傳統花紋的輕羹捲,是一款宛如藝術般的和菓子。

學習輕羹麵糊的製作・麵糊的染色・圖案的繪製方法・蒸法・適合饅頭捲的內餡製作方法・抹茶餡的製作方法・內餡的捲法。


Lesson5『薯蕷饅頭~新年~』(2小時)

將大多於婚禮回贈品或喜事時使用的薯蕷饅頭,以適合新年的設計製作而成。此堂課內容充分採用完成後仍飽滿的彩繪方法、剖面形成紅白雙色的包餡方法、使用三角棒・丸棒・剪刀的造型方法等日本和菓子藝術的要素,非常值得學習。

學習薯蕷饅頭外皮的製作・外皮的染色・內餡的染色・紅白雙色內餡的製作方法・包餡・塑型(鶴・鯛魚・鈴鐺)・使用三角棒或剪刀的造型方法・完成後具立體感的彩繪方法。


Lesson6『畢業製作』(2小時)

運用前5堂課所學到的技法,在時間內製作出2款原創設計的薯蕷饅頭。

由於身為講師必須具備開發獨創課程的能力,因此藉由畢業製作訓練各位能獨自構思出原創設計以及思考時間分配。此外,藉由考試合格的肯定,課程結束後便能懷抱自信,以講師的身份活躍於這個領域。

※Lesson5及6由於材料的關係,建議將課程連續進行。


(注意事項)

  • 這6堂課程,學員必須依照順序從第1堂開始上課。
  • 課程開始後,概不接受任何理由的退費。請深思熟慮後再報名參加。(如在不得已情況下須更改上課日期,請提出與我們商量。)
  • 第6堂課程結束之後,必須進行本協會講師認證的手續(證照費用 含稅 6,000 元)
  • 年會費 900元
  • 完成認證手續後,會在4週左右發行講師證書(日後再認證的情況均不受理)
  • 成為講師的人,我們將給予一份禮物,包含自行授課用講義3份,以及講師說明手冊(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