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菓子&半生菓子講師證照課程(HIGASHI&HANNAMAGASHI™)

  課程報名

(台北場) 5/4(六)~5/5(日) 請點此報名

※若是時間上無法配合,協會也可視情況協調本部講師追加開課日程;請點下方+協會LINE好友。

點此+LINE留言想參加的課程與地點時間


  干菓子&半生菓子講師證照課程介紹 (17個作品・40種技巧)

  • 課程時間:6堂課 (共8小時)
  • 課程費:30,200元 (包含以下) 
課程費 14500元
道具組 9700元 含材料・道具・課本費用
證照費 6000元 附證書・自行授課用講義3份

 (線上課程學員自備食材,但道具組中包含取得不易之日本食材費用,因此費用調升為:10,140元)

  • 年會費:900 元 (第1年依入會月份按月酌收,現在已經是JSA會員者則不須額外繳費)

※JSA會員享有協會所提供的一切輔導與協助,詳情請點此

JSA眾所期望的和菓子課程第3彈!

「干菓子&半生菓子講師證照課程」將於2021年4月正式在台灣開課囉 !

JSA目前已有日本首見專門針對和菓子中的「練切菓子」與「水菓子」的課程,且在國內外持續獲得非常高的人氣。而這一次我們在日本首次推出全新專為「干菓子」所設計的課程,課程中不單只是干菓子,同時也能學習「半生菓子」的製作技巧。

『和菓子』擁有1000年以上的歷史,是日本傳統文化的一環。將所捕捉的四季更迭濃縮表現在小巧可愛的和菓子上,是在日本人特有的細膩與感性的薰陶下才得以在長久的歷史中傳承至今。因此和菓子可說是最能代表日本精神,最引以為傲的糕點。

此課程最短在1天(8小時)之內可學會和菓子中水分含量較少、保存期限較長的干菓子(雲平2種・落雁・雞蛋煎餅)與半生菓子(石衣・州浜すはま)的製作技巧,只需6堂課即可掌握身為講師所必備的技術。在8小時的課程中,共可學習40種技巧並製作出17種作品,是一項內容十分豐富且充實的課程。

此外,此課程在傳遞傳統文化之美的同時,也可學習具有JSA風格的高藝術性造型設計技巧。

雖然簡單的製作方法及別緻的造型也很重要,但對於擁有長久歷史的和菓子,身為日本人的我們也想珍惜及守護其傳統技術、背景、細緻與優雅。基於此意念,這次的課程也延續『日本和菓子藝術』及『造型水菓子』時的做法,加入監修者共同設計課程。

監修者為大正14年於日本蘆屋創業的和菓子老店舖『御菓子司 杵屋豊光』的內藤貴之先生。由於對於JSA協會的理念、方針感同身受,基於希望能和JSA攜手將和菓子的傳統・ 優美 ・ 卓越傳遞至未來及海外的信念,因此協助共同設計此課程。

課堂中可將製作完成的作品放入桐木盒中攜帶回家。若將色彩豐富且外型優美的干菓子與半生菓子裝入盒子中,則宛如珠寶盒一般扣人心弦。

來自共同設計者和菓子職人內藤貴之先生的訊息:
在干菓子&半生菓子講師證照課程中,結合了干菓子・半生菓子的傳統技術,以及獨自開發的創新技術,而作品的設計則著重於呈現四季風情及藝術性。
干菓子・半生菓子會因溫度及濕度造成完成品的品質落差,而課程中將會教大家如何在家也能簡單製作的方法。
近年來製作干菓子・半生菓子的職人已逐年減少,但基於干菓子・半生菓子是擁有長久歷史的傳統和菓子中的其中之一,因此我衷心期盼能讓大家透過此課程更深入了解這代表卓越日本傳統文化的和菓子,且和我們一起愉快的學習。

  課程詳細內容

Lesson1『扇形煎餅』(1.5小時)

此堂課將學習雞蛋煎餅麵團的製作方法・扇形煎餅的成型方法・雞蛋煎餅的家庭式烘烤方法・圖案的烙印方法。

為了在家裡也能享用清脆且輕盈口感的雞蛋煎餅,因此與和菓子職人內藤先生共同開發出獨創的家庭式烘烤方法。


Lesson2『落雁』(1.5小時)

此堂課將學習落雁的製作方法・取型方法(2種)・染色方法・風味的添加方法(草莓風味・抹茶風味・橘子風味)。

可製作出入口即化且正統道地的落雁。


Lesson3『雲平2種』(2小時)

此堂課將學習雲平麵團的製作方法(2種)・染色方法・取型方法・漸層色的製作方法・大理石紋路的製作方法・呈現立體感的乾燥方法・烘烤方法・立體造型的製作方法(紙鶴・千代結・切結(結び切り)・觀世水圖紋)。

藉由學習2種雲平的製作方法表現出日本的四季。


Lesson4『石衣(松露)』(1.5小時)

此堂課將學習內餡(ねき餡)的製作方法・染色方法・調味方法・花紋的製作方法(3種)・すり蜜(SURIMITSU)的製作方法・裹糖衣的方法。

製作出宛如玻璃彈珠般可愛又絢麗的石衣。


Lesson5『すはま(州浜)』(1小時)

すはま(州浜)麵團的製作方法・染色方法・將麵團揉圓的方法・花朵及葉子的塑型方法・竹籤的串法。

以經典的串糰子為原型,加上JSA所擅長高藝術性的設計,製作出別具特色的州浜菓子。


Lesson6『畢業製作』(30分)

運用前五堂課所學到的技巧,在時間內製作出2款原創設計的すはま(州浜菓子)。

由於身為講師必須具備開發獨創課程的能力,因此藉由畢業製作訓練各位能獨自構思出原創設計以及思考時間分配。
此外,藉由考試合格的肯定,課程結束後便能懷抱自信,並以講師的身份持續活躍於這個領域。

※由於使用材料的因素,建議第五堂課及第六堂課於同一天進行。


(注意事項)

  • 這6堂課程,學員必須依照順序從第1堂開始上課。
  • 課程開始後,概不接受任何理由的退費。請深思熟慮後再報名參加。(如在不得已情況下須更改上課日期,請提出與我們商量。)
  • 第6堂課程結束之後,必須進行本協會講師認證的手續(證照費用 含稅 6,000 元、年會費 900元)
  • 當認證手續完成後,會在4週左右以郵寄的方式寄出日本salonaise烘焙協會的講師證書(日後再認證的情況均不受理)
  • 成為講師的人,我們將給予一份禮物,包含自行授課用講義3份,以及講師說明手冊(免費)。